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再余生

momentall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46篇文章,37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再余生

再余生

 

评析电影《飘》中的女性自觉意识

大学时期作业一篇,现在重新读一遍,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,要是重新念大学,我会好好写一下这作业吧。

《飘》作为经典名著,宏大的历史风貌与细腻的南方南方贵族传奇给人有多方面的思考,而贯穿著作全线的爱情纠葛,围绕郝思嘉,诠释了一个痴情纯真的贵族少女到敢爱敢恨、无所畏惧、精明强悍当家人的蜕变。郝思嘉成为一个生活的强者,让男人自愧不如的强者,在精神上、物质上都随着物换星移构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天空,当然她的悲剧结局也是由于性格的构建,具有非常深刻的原因。

 

一、郝思嘉独特的魅力

郝思嘉的外貌算不得上惊艳,她有着很重要的惹人喜爱的方面,就是她的性格魅力,在男人的圈子里,她是一个众星捧月般的角色,男人们都以和她接近而感到兴奋。她有一种倔强和自负,甚至可以说很高傲的存在,无形中,她就成了人们视觉范围内的聚焦,这是一个外部条件,外在的原因让她的性格越来越明显,突显棱角。

白瑞德为什么会爱上郝思嘉?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郝思嘉并不是男人的附庸,她具有当时大多数女性所没有的个性。由于身世,由于从小一直以来养成的性格,她是纯真、善良、痴情、好胜的,经过爱情战争社会的洗礼,她又兼具了野性、自私、无情,是她求生的欲望,生存的最本能的表现,但这是她性格里所拥有的一面,能够被生活的境况的逼迫所激活点燃的,并不是其它女性面对战争时的孱弱和无可奈何。她天生骨子里好强好胜的劲儿所筑起来的。就像她与白瑞德的对话中,白瑞德也反诘她不是一个淑女,很大程度上,是从她的性格层面道出了自己的可爱之处,也是白瑞德为之着迷的地方。

她的性格,是让她能够有后来独立发展的根本所在。

 

二、意识的自觉

让郝思嘉最先觉醒的重要方面是爱情失意,爱情的魔力让她疯狂地追求,郝思嘉的女性意识的自觉,是经历了时间的磨练而逐步变化形成的,作为一个好强的女性,渴望着爱情,对爱情充满无限的浪漫憧憬,特别体现在了她对卫希礼的爱。她从一群围绕她的男人之外,发现了一个莫衷一是的男人卫希礼,这种发现,越是给了她一种好奇和新鲜感,她对于卫希礼的爱情是纯洁的,无瑕疵的,不需要理由,只是爱。为了得到这份爱情,她采取积极的争取,并且愿意为卫希礼做任何事,甚至是照顾他的妻子,在逃难的路途中,有能吃的都给了媚兰,让她有充足的奶水哺育孩子。

爱情的信念支撑着她一直到战后,在明白一切都不可能如她所愿的时候,残酷的现实对她百般的磨练已经让爱情无法击倒她了,这时候支撑她的信念就是要活下去,战争夺去了她贵族般的生活,践踏了原有的社会秩序,她感悟到能让她活下去的就是土地,就是经济作物,当然还有在战争中发财的白瑞德。她知道生活在前进,没有退路,旧日不复存在的日子让她必须肩负起让整个家族活下去的负担。

郝思嘉与白瑞德的爱情纠葛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。郝思嘉所渴望的一切,白瑞德都能给她,郝思嘉的自私是展露无疑的,从那场捐助的舞会就可以看出来,她根本不关心别人对她的看法,不顾及礼教的封锁,服丧期间就与白瑞德跳舞,她关注的只是自己,她只要自己是快乐的,有乐趣的,一切都已经足够了。在返回塔罗庄园的时候,白瑞德抛弃了她,她从此便对爱情产生了恨的感觉。

 

三、悲剧伤感的收束

最后的结局是白瑞德把郝思嘉的一切都毁掉了,钱财、爱情像随风飘散了一样,无可挽回,郝思嘉一生所爱从此幻灭,造成这个结果的根本原因也是由于她的性格的发展,是她意识自觉发展之后的极致化,对于一个女性来说,独立自主已经是象征着非常理想的性格,而郝思嘉开到荼蘼般的对物质的奢求,已经让她最纯真最让人爱的东西完全丧失,甚至可以说是在性格上过渡到了男性化,也就难免被白瑞德所抛弃。

但是这一切让人感伤不已,这并不是郝思嘉的一个错误。人生命运无常已经让人苦不堪言,如果说有希望能够让人继续存活下去,正如“毕竟,明天又是新的一天”。

 

再余生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再余生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